Summertime - George and Ira Gershwin、DuBose Heyward

原曲是一首古典爵士钢琴纯音乐,可惜原版找不到,借用这个钢琴+小号版来代替.


文/George Gershwin【美】《Summertime》

  《Summertime》,即选自他的代表作品三幕音乐剧《波吉和贝丝》。

  剧本由George Gershwin,Ira Gershwin,Mike Wimmer 著的一本畅销小说《波基》改编, 1935年9月30日在波士顿的殖民地剧院首演,这是第一部黑人音乐剧,也是爵士乐首度以音乐剧形式在剧院演出。

  《波吉和贝丝》以清亮的滑音开场,从一开始就紧紧地抓住了观众。从此开始直至滑音再次出现,全剧结束,剧中呈现的歌曲几乎都是耳熟能详的曲目。

  剧情是描述一对黑人青年男女Porgy与Bess的爱情故事,以及追求自由解放的经历,其中家喻户晓的名曲,诸如“Summertime ”,“I love you, porgy ”以及“Bess, you is my women now ”等,早以被无数的爵士乐手以各种形式翻唱或诠释。

  故事发生在鲶鱼镇,黑人们在这里生活,一开始在酒馆中,几对黑人男女在蓝调钢琴的伴奏下激情起舞。这时,克拉拉在家里唱起著名的摇篮曲《Summertime》——夏日时光/生活悠闲/鱼儿跳跃/棉花好收割/爹地有钱/妈咪漂亮/嘘/小宝贝/乖睡不要哭...... 这部歌剧音乐别具一格,以爵士乐为主,并采用黑人灵歌写成,因而特别受到美国人民的欢迎。其中有些歌曲如《克拉拉,你莫悲伤》、《贝丝,如今你是我的女人了》、《有一条船就要开往纽约》、《波基,我爱你》、《啊!上帝,我启程》等,长期流传不衰。

  在《波吉和贝丝》中,节奏感强的节拍和极为到位的和声赋予了它极具震撼力的艺术效果,而这些又通过由格什温亲自完成的管弦乐编曲的配合得到进一步的加强。在格什温这最后一部作品中,我们可以清楚地感觉到他用自己的最高水准展示了他对流行音乐和严肃音乐的把握和领悟。他将两者有机地合而为一,既突出了剧中歌曲的流畅和流行性,又不失其高雅和严肃,在那个时代,能够做到如此程度是难得的。

  美国评论认为这部歌剧是“George Gershwin对美国音乐的一个最重要的贡献”。因此评价George Gershwin在音乐上代表着美国精神则一点都不为过,这首歌曲不仅是一首美国名歌,在世界上也广为传唱,深受人们欢迎,很多资料将此曲称为美国的《摇篮曲》。


Summertime 歌词:

Summertime and the living is easy.

Fish are jumping and the cotton is high.

Oh,your daddy's rich and your mom is good-looking.

So hush,little baby don't you cry.


One of these morming's you going to rise up singing.

Then you'll spread your wings and you'll take the sky.

But till that morning,

There's nothing can harm you with Daddy and Mammy standing by.

评论(5)
热度(57)

静か

©静か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