추억 하나만 가져가요 - 放学后

{休闲音乐:韩系钢琴曲}


和珅:善解人意的心理大师;作者:王新亮;来源:《通辽日报》

和珅非常“善解高宗(乾隆)意”,且常出奇招。从这个角度说,和申可谓是中国历史上少的善解人意的心理大师!


乾隆皇帝喜欢吟诗作赋,和珅早年就下功夫收集乾隆的诗作,并对其用典、诗(词)风、喜用的词句了解得一清二楚,闲来还有所唱和,令皇帝对和珅另眼相待。


乾隆的母后去世时,和珅的表现最为出色。他不是像其他皇亲国戚、官宦臣下那样一味的劝皇上节哀,或说一些无关痛痒的话,他只是默默的陪着乾隆跪泣落泪,不思寝食,几天下来人就搞得面无血色,形容枯槁。如此能与皇帝同感共情的人,朝中只有和砷一人!


此外,史书载,一次乾隆出游,途中忽命停轿却不言为何,别人都很着急。和珅闻知后,立即找到一个瓦盆递进轿中,结果甚和上意,弱毕继续起驾。一路上,人们都佩服和珅脑子灵,取悦龙心有术。


凡此种种,都是和珅的过人之处,许多迎奉行为都具有深厚的同感基础,都是将心比心的结果,因而没有那么低俗和赤裸裸,而是相当的匠心巧具。


评论
热度(42)

静か

©静か
Powered by LOFTER